这狗娘养的爱情!

第一次文评(其实就是瞎嘚嘚)献给狗娘,顺说太太新头像真可爱!

 @大灰狼的宝贝兔 

我——逻辑废、话痨、沉浸在自我感动中的矫情girl

 

下午五点半刷到狗娘的更新,点开...看一遍......再看一遍......然后再再看一遍,事实上每一章我都看了无数遍。诚然,是故事,就难以避免会有些理想主义,但狗娘是个不一样的故事,至少对于我来说,感受得到其中每一句话都蕴含着太太对生活的理解,虽然说,文字说出来就是被误读的,但狗娘让我第一次体会到了传说中的共鸣。

 

谭赵:

老实说,楼诚衍生中谭赵和蔺靖是我的最爱,确实我个人认为谭赵文中好看的太多,大概是老干部(其实我挺不喜欢这个词儿的,过度标签化脸谱化了)式霸总跟老妖精型医生,光是这人设就很有张力,摆在这就天雷勾地火,但狗娘中的谭赵仍然是如此的与众不同:大气不市侩,狡黠不矫情。

太太其实挑了一个非常棒的切入口:谭赵的事业初期。人们可能特别喜欢那种杀伐决断、唯我独尊的霸气,但这种架在云端的形象其实内里是空虚的,那是传说,非常容易让人遗忘,你只有目睹了他是怎样一步一步走上顶端,才能真切感受到这是一个“人”。而两个性格迥异的人,他们在拼搏奋斗的岁月中成为彼此的见证人,我觉得这给他们的爱情提供了最最坚实的感情基础。

印象最深刻的大概是谭赵的互相表白,老谭一句“我结婚了”,本意是逗小孩儿,结果把自己给狠狠伤了,那一刻小赵眼中的错愕跟无措,真的是过于写实,我想两个人的心,大概是第一次跳在了一个频率上,平平对丸子说“我感受到他的心跳了”、“这儿一下就空了”,我也跟着平平,遇见了爱情呀。

后来严星牺牲,小赵泣不成声给老谭打电话,老谭跟着无意识地流泪,在一个瞬间想要放弃谈判立刻回国。这里其实我内心很矛盾——平平难受成那样你不该抛下一切陪他么?你是谭宗明呀,你竟然为了爱情不顾事业了?——但是很庆幸老谭还是老谭,他是那个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(不是)的人,这个选择,让谭宗明的形象越发立体饱满起来。爱情不是生活的全部,甚至不是主要部分,说它可有可无大概过于偏激,但谭宗明应该与恋爱脑绝缘,至少创业初期的他的重心应当是事业,这个人物最大的魅力在于出于常人的理性跟自控。在这一点上我要努力做个“兔吹”,太太真是从头到尾的忠于人设,完全没有OOC,无数的细节给“超级商人脑”加持,多到我都没法列举,读的时候频频会心一笑,给太太献上膝盖。正由于此,当老谭为了平平愿意放弃逻辑,愿意“顺其自然”的那一刻才格外打动人心(就是苏断腿)。

还要说一下平平,我见过玩世不恭潇洒不羁的赵启平,见过玲珑剔透高岭之花的赵启平,每一面都是漂亮的,每一面都是我爱的,但是我最爱太太笔下通透豁达的赵启平。他深情而自尊,爱得甘愿又坦然,他的爱情很高贵。很多人在爱情中喜欢纠结一件事:我俩谁爱谁更多。在我眼里这是个傻问题,平平从不纠结这个,怎样,我爱得多所以我卑微我吃亏?爱情、亲情、友情,最可怕的是成为对方的负担,执拗地要求对方给予同等的回报。但是也真的好庆幸,平平没有爱错人,他爱的人也爱他,相比丸子、乐竞男、林沫、方治缘,谭赵终于圆满了。

关于谭赵,还想感慨一下俩人的求婚,哈哈,平平终于抢到第一了,恭喜他,顺带嘲笑一下憋住的老谭。“起初的他,用一种机灵,实则做的是一件笨拙的事。而如今的对方,他忍不住哈哈哈,笑着笑着泪水便自顾自滑下来,一点儿都不听话。”——我竟然跟着流泪了,我想,谭赵应该是有一部分也飞进了我的身体里,很奇特的阅读体验,谢谢太太。

 

凌李:

狗娘中凌李的笔墨不多,存在感可是嗷嗷的——人上人我是哭着看完的,他们拥有烟火爱情最美好的样子。特别特别赞同太太的一个观点,熏然其实比小赵成熟,他是凌李爱情中守护者的那个角色,他用经历了无数沧桑和冷暖世故淬炼的勇敢,成为凌远的避风港跟桃花源,真好呀。

 

林沫:

最后想单拎出来说一说自己憋了很久的一点看法,林沫跟平平抱怨的那一席话,实在很感慨。社会上横行着很多“少/数/群/体/利/益/捍/卫/爱/好/者”,我不知道这些人内心的真实想法,也无意揣测。但是经常觉得别人在“歧/视”谁谁谁,动不动就打着“保护”的旗帜到处打抱不平,一言不合就给人扣帽子道德审判,这些人问过“少/数/群/体”的意见么?他们就弱到需要你的“保护”?可能很多人不喜欢李妈妈,我想说,社会的进步需要时间,老一辈的人(甚至很多我们的同龄人),他们从小接受的教育跟我们是不一样的,不要强求他们像我们一样“思/想/先/进”,他们迫于这个社会的现实也好,思想顽固冥顽不灵也好,毕竟我们活在人类社会,就是有很多无可奈何,对于自己的子女自然有很多“不合理”的期待甚至要求,多多理解他们,有些爱情就是很艰难呀,但是没关系的,谁让它是狗娘养的呢~

 

最后的最后,恭喜太太狗娘完结了,这真是最棒的爱情了!

我们楼诚,真是太棒了!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25 )

© 扁豆羊 | Powered by LOFTER